规划监察执法实现常态化无人机巡查

发布时间: 2021-04-14 10:34 信息来源:济宁市城市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提高规划批后监管水平,拓宽智能化监管途径,提升执法队员能力素质,把更多技术和能力优势转化为规划批后监管效能,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积极开展无人机巡查执法,制定无人机使用计划,将使用时间分段分配到各大队。

一直以来,批后监管工作中难免会存在一些建筑物历史久远、缺少相关建筑图纸的项目,以往需要多名执法队员多次往返现场,由于受空间与地形的制约,需要危险攀爬建筑物高处、仔细观测建筑物构造才能准确判断是否存在违法违建行为。而无人机巡查能够克服人眼局限,利用无人机航拍机动性好、时效性强、巡查范围广的特性,只需要飞一圈就可以清楚、直观地了解建筑物情况了,航拍取证方便快捷,更加能够直观发现违搭违建项目,这给后期检查建设项目总体布局、各单体相对位置、楼顶造型等常规巡查的薄弱点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将原本受限于地面和楼面的规划监察立体化,有效消除监管盲区。

(4月9日下午,规划监察一大队利用无人机对中海城和保利和府项目进行空中巡查,重点检查其总体布局、各单体相对位置、楼顶造型等常规巡查的薄弱点,严查是否有未取得或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的行为)

下一步,支队将按计划对重点监管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善用巧用无人机航拍,用好无人机这个“千里眼”,努力实现违法建设的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潘现 王艺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