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天气城市管理应对措施探究

发布时间: 2024-01-18 10:06 信息来源: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暖,大气环流变化加剧,从而导致气候异常,多种灾害性天气频繁出现,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时有发生。低温雨雪天气对城市影响较大,极易对生产生活造成较大不利影响。加强对低温雨雪天气城市管理问题的研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提高城市减灾防灾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损失,成为了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者的新使命和新课题。笔者以城市管理角度对此进行了分析探究,供参考借鉴。

一、高度重视,做好预案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针对低温雨雪天气,作为城市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成立应对极端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与相关部门建立协调联络机制,采取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应对工作,做好人力、物力、财力的统筹安排,确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期间的车辆、行人通行安全,维护基本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为掌握城区基本情况,应组织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对城区道路、桥梁、弯道、坡道、公园广场、市政设施、供水供气、环卫园林等地巡查,对易积水、易结冰、易积雪路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排查安全隐患,防范安全风险,建立台账,对问题发现一处,及时消除一处,确保万无一失。

2.制定应对工作方案。在雨雪天气频繁期,应对极端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24小时保持信息畅通。组建应急分队,积极做好低温雨雪冰冻期间应急处突、抢险救灾等准备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根据城市不同地段的重要程度、交通流量、地理位置等因素,科学合理安排作业计划,对所有道路、全部场所,明确清淤清雪单位,条块结合实行属地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

二、维护设施、保障物资

1.加强设施维护。在极端天气高发期,协调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巡查,维护保障城区道路和公园广场的标识标线、市政窨井盖、安全警示标志、供水供气、环卫园林等市政公用设施完好。落实应急抢险人员车辆备勤,安排专人在城区重要道路值班值守,搞好道路清扫保洁。

2.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提前预备大型除雪车、手扶式扫雪机、运输车、雾炮车、洒布车、融雪剂、融雪液、钢锹、雪铲、扫帚、竹竿树撑等,日常加强设备维保检修,确保状态正常,随时可用。笔者认为大范围降雪依靠传统人工除雪效率有限,应积极探索更高效除雪措施。例如:配备的执法皮卡车数量较多,柴油发动机马力大,可加装推雪铲或扫雪滚刷,作为大型除雪车的有力补充。遇到大雪天气安装简易快速,将大大提高市政环卫清扫街道、保障通行的能力,待应急工作结束后即可拆除,转为日常执法使用。

三、突出重点、多措并举

1.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上下联动全力以赴,进一步加强重点区域巡查。必要时采取管制措施,例如:高架路降雪无法安全通行,协调交通部门在入口实行临时管制;大型桥梁应提前布撒融雪剂,如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应采取定人定岗指挥引导、临时封闭措施等,确保城市道路畅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环卫部门做好清雪作业。环卫部门科学开展保障清雪,对桥梁(包括立交桥),结合融雪、推雪和扫雪的方法将积雪清除;对城市主、次干道,先将路面积雪推向道路一侧,供车辆通行后再逐步实施清理;对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先清出部分路面供通行使用,雪后再逐步扩大通行面积,车行道和人行道清除的积雪尽可能减少占道;对过街的人行天桥,尽可能做到不积雪,下雪期间采取防滑措施,如铺设草垫。雪后及时清除积雪和冰块等。

3、市政园林落实清雪防灾措施。市政部门集结扫雪除冰专业车辆,对城区桥梁、道路进行铲雪除冰,保障市政设施运行安全,市民出行安全畅通。园林部门对重点道路加强巡查,清理树木积雪断枝,设置树木支撑防护设施,尽可能降低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损失。 

4.积极与各部门协调。应对极端天气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与气象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及时获取最新气象信息,灵活机动地安排工作。依据气象预警、降雪等级和气温变化等情况,加强精准分析研判,达到标准立即启动预案,轻微降雪则保持待命。抓住停雪时间段,组织调度人力、物力,开展突击战。主动配合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对清雪工作的宣传和舆论引导,提高群众的公共意识,自觉参与清雪工作,争取最广泛的社会支持和帮助。与交通交管部门密切联系,实现有效调动、指挥、疏导车辆,做好积雪结冰桥梁道路的交通疏导管控,维护好清雪现场的交通秩序。 

 (作者: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规划监察三大队 周  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