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深入推进校园周边环境治理

发布时间: 2024-01-29 11:11 信息来源: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山东省济宁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以实现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民生事项,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上狠作文章,选准问题切口,靶向精准发力,突出部门特色,以城管网格服务管理为依托,坚持“721”工作法,积极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延伸拓展校园服务保障功能,把群众的“烦心事”当成自己的“心头事”,切实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贴心服务,全力保驾护航。

设置“助学岗”,守住学校沿线的“点”

为切实加强校园周边秩序常态长效管理,有效避免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散发小广告等违规现象,支队安排各大队在早、中、晚的上、放学高峰时段,采取“定点、定岗、定人、定时、定责、定标准”的工作方式,因地制宜设置“助学岗”,错时延时执法,精准精心服务,把“助学岗”变成师生家长心中的“贴心岗”。

拓展停车区,划好学校周边的“线”

广大师生的交通工具多为非机动车辆,部分孩子又多为三轮、四轮代步车接送,经常出现车辆乱停乱放、堵塞交通等突出问题。支队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优化校园周边硬件停车设施,设置接送学生“临时停车区”,广拓非机动车停车区域。积极协调共享单车企业,设置绿“T”标识线,引导规范有序停车,把“停车区”建成家长和学生交通工具的“避风港”。

做优微网格,严管学校周边的“段”

以网格化巡查为抓手,坚持日常巡查常态化,强化校园周边徒步巡查,规范治理流动商贩占道经营,清理小广告,严管噪声扰民,及时处置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十乱”行为。坚持联合治理,积极联合交警、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专项整治校园周边“三无”食品摊、“三小”及“僵尸”车辆,把微网格建成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和食品卫生的“安全区”。

共建广发动,拓展共同治理的“面”

“共联共享”建“班子”。成立由各大队负责人、学校分管校长和师生、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小组,共同积极参与,服务校园发展;“共联共享”寻“路子”。深入开展“城管执法进校园”“城管体验日”“小手拉大手,文明你我行”等特色活动,让“小小执法队员”一起参与管理,把“共联共享”建成思想、行为自觉的“提醒绳”。

推进数字化,提升数字治理的“效”

依托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支队在市直管区域校园周边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城市大脑作用,实时监控校园周边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等情况,对发现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推送给一线执法人员进行处置。通过科技赋能助力执法效能提升,实现了“线上查、网上报、速推送、快处置”,把“数字化”建成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效能器”。

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实践工作中,支队不断夯实为民服务意识,切实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服务成效显著。执法一大队积极协调市政园林部门,将原施工遗留在学校院墙外侧的高压路灯架变拆除,在校园墙内重新装设箱变。同时,将附中门前人行道阻碍通行的2处阅报栏、废弃线杆进行拆除,妥善解决了附中师生通行安全问题。执法二大队扩容增疏,在七中学校周边最大程度施划非机动停车区,妥善解决学生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成效显著,该案例成功入选济宁市社会治理中心《解决群众诉求典型事例选编》。执法五大队主动对接联系市政园林养护中心照明管理所,在十三中校门西侧人行道新设安装了5盏路灯,有效破解了夜间光线昏暗、师生出行不便、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大难题。这些实实在在、点点滴滴的行动和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赞誉。

通过常态长效化开展治理活动,有效解决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流动商贩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散发小广告、噪声扰民等突出问题,切实提升了校园周边环境秩序,努力为广大师生、家长营造了整洁有序、安全舒适、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实现了城市管理效能水平的新提升。


作者:(赵宏斌、孔宏业、梁磊)
上一篇: 下一篇: